在同济大学-青海湟川中学暑期夏令营闭幕式


上的致辞


徐红

2023818日)


尊敬的郑校长、门院长,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在本次同济大学-青海湟川中学暑期夏令营即将闭幕之际,我谨代表同济大学青海招生组全体成员,感谢郑校长及各位湟川中学领导和老师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持!感谢同济大学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精心组织和安排!我特别要对三天来认真聆听讲座的高三和高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大家在短短三天时间里,聆听了宁赋魁大使以及门洪华院长等五位同济大学著名教授精彩的讲座,他们用渊博的学识和生动的语言,给同学们打开了一扇通往最新科技前沿的窗户,让大家感受到智能交通、智能建造和人工智能技术给世界带来的崭新面貌,领略外交家和国际问题专家的智慧和风采,探究医学领域的奇妙世界。通过这些讲座,你们了解了高等教育的知识领域,打开了国际化的视野,为自己的大学梦开辟了一个从未有过的全新世界。三天来,你们的专注、热情和对知识的向往,让我们充分感受到青年一代的蓬勃朝气。相信未来的政治家、科学家、企业家、医学专家和工程技术专家将从你们当中涌现。我们衷心期待你们通过不懈努力,在接下来的一到两年时间里朝着理想的目标不断进发,考出最优异的成绩,进入最理想的大学,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青海湟川中学始终秉承“科学求真、人文求善、体艺求美”的办学理念,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激励下, 形成了“严谨、求实、文明、创新”的校风。多年来为社会培养输送了一批批品学兼优的学生,已跻身全国重点高中 50强,在西北乃至全国都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湟川中学的高考一本率始终保持在99.8%以上,近年来为清华、北大以及同济等一流大学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我们高兴地得知,2023年湟川中学高考再创佳绩,斩获理科状元、少数民族状元和艺考状元,理科全省一二三四五六七名均出自湟川中学。这是何等出色的成绩!我们为你们学长学姐的优秀成绩喝彩,也期待着你们——湟川中学2024届和2025届毕业生取得超过以往历届毕业生的突出成绩!

同济大学历史悠久、声誉卓著,是中国最早的7所国立大学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高校。同济大学始终把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作为崇高使命和责任,努力使每一位学生经过大学阶段的学习、熏陶以后,具有“通识基础、专业素质、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全球视野、社会责任”综合特质,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作为一所具有116年办学历程和深厚底蕴的双一流名校,同济大学坐落于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上海这座繁华大都市中。我听到很多同学都提到了同济的区位优势,的确,作为一所特色鲜明、在海内外有着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大学,同济大学的综合实力始终位居国内高校前列。青海省与上海市一个在长江源头,一个在长江入海口,我们非常期待同学们选择到上海来读大学,亲身感受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的现代化节奏和独特魅力,体验中国国际化水平和开放程度最高的大都市那种澎湃的向上动力,让你们难忘的青春岁月留下上海城市的文化烙印,感受到最新的科技前沿发现和崭新生活场景的应用,领略世界卓越城市的激情脉动。

同济大学不仅在学科发展方面具有国际一流大学的多项优势,为每一位学生构建了未来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还特别关注学生的自我发展,始终强调以学生为本,让每个人都能发挥出最大的潜力。同济大学通过主题教育、公益创新、社会服务、艺体活动等多样化平台,全面回应学生对于自身发展的多元化需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与政府部门建立实习基地,加强校友资源联动,提升学生的职场竞争力。近年来,同济大学本科毕业生中有超过一半到60%的同学继续读研深造,去向包括国内外一批著名高校;其余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政府机关和教育、医疗等事业单位、世界500强高科技企业和著名国企等都是同济学生就业的主要方向。同济大学近年来的本科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其中许多工科学院的就业率都是100%,为在座的各位同学未来选择理想的工作岗位提供了最好的预期。

各位同学,感谢你们选择同济大学暑期夏令营作为了解中国一流高校的重要窗口!从现在开始,高三同学将进入为理想拼搏的最重要的9个月,高二同学也将在两年后迎接高考的关键时刻,老师和家长们会用尽全力帮助你们实现美好的理想,我们也会默默地为你们加油鼓劲,为你们的汗水和付出点赞!我们期待大家在明年和后年的6月份考出自己最高的水平,在明年和后年的8月份进入自己最理想的大学!我们相信,同济大学能够成为你们实现未来梦想的理想港湾,我们全体教师会热情地为你们的追求和希望护航,会尽自己所能手把手地带领你们走好大学阶段的学术之路。希望我们彼此信任,亦师亦友,守望相助。期待你们收获满满,在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岁月中留下难忘的奋斗记忆。士者弘毅,任重道远。祝愿成功始终与你们相伴!祝你们学业进步,万事顺心,快乐如愿,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